[机械原理]机械的常用结构的标注

由于本弱正在做一个关于机械自动标注的问题,所以开此专栏,准备写点关于机械制图的小玩意。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

机械制图的标注方式

  1. 机械制图的标注类型
    1.机械制图的标注方式

a.螺纹的规定画法

1.公制螺纹的标记必须在螺纹的大径上,英制管螺纹、锥管螺纹以及锥螺纹的标记应从螺纹大径上用指引线引出标记,特殊螺纹标注的时候必须画出牙型,并且必须标注出与结构相关的全部尺寸。

2.旋合螺纹的标注的时候,普通和梯形螺纹在旋合的过程中,其连接的装配图应该用一个螺纹号给予标出(内外螺纹的公称直径是一致的),但是他们的公差代号必须给予标出,并且用斜线隔开。

1.普通螺纹的标注形式:

常用的内外螺纹公差带规定如下:

i,对内螺纹规定为G、H两种位置;对外螺纹规定为e、f、g、h四种位置。

ii,对内螺纹小径和中径规定为4、5、6、7、8五种公差等级;对外螺纹大径规定为4、6、8三种公差等级;对外螺纹中径规定为3、4、5、6、7、8、9七种公差等级。

内外螺纹旋合时,其公差带代号用斜线分开,如6H/6g、6H/5g6g等。

普通螺纹的标注示例

标注图例

说明


表示外螺纹,粗牙普通螺纹大径为10,右旋, 中径和顶径公差带代号为4h,短旋合长度。


表示外螺纹、粗牙普通螺纹,大径为10,右旋,中径公差带为6g,顶径公差带为7g,中旋合长度。


表示内螺纹,细牙普通螺纹,大径为10,螺距为1,左旋,中径和顶径的公差带为7H,长旋合长度。



2.非螺纹密封的圆柱管螺纹

非螺纹密封的圆柱管螺纹、用螺纹密封的圆柱管螺纹及圆锥管螺纹。

管螺纹标注应标注螺纹符号和管子公称直径,直径单位为英寸。非螺纹密封的圆柱管螺纹的外螺纹公差等级分A级和B级两种,A级为精密级,B级为粗糙级。内螺纹只有一种公差带,故标注中不注内螺纹的公差等级,右旋不注旋向。

管螺纹的标注示例

标注图例

说 明


表示内(外)螺纹,用螺纹密封的圆锥管螺纹,公称直径为11/2英寸,右旋。


表示外螺纹,为60º 圆锥管螺纹,公称直径 为3/4英寸,右旋。


表示外螺纹,非螺纹密封的圆锥管螺纹,公称直径为1英寸,螺纹公差等级为A,右旋。



梯形螺纹与锯齿形螺纹

螺纹公差带代号:

梯形螺纹只注中径公差带代号,内外螺纹常用的中径公差带代号分别为7H、7h、7e。

螺纹连接的公差带代号注法是用斜线将内、外螺纹的中径公差带代号分开。如7H/7e。

旋合长度代号:

梯形螺纹旋合长度分为N、L两组,N表示正常组,L表示加长组。当旋合长度为N组时,不注旋合长度代号。

梯形螺纹与锯齿形螺纹的标注示例

标注图例

说 明


表示内螺纹,梯形螺纹,大径为26,螺距为5,单线,右旋;中径公差带代号为7H,旋合长度为N组。


表示外螺纹,锯齿形螺纹,大径为36,螺距为6,单线,右旋。


表示外螺纹,梯形螺纹,大径为26,导程为10,双线,螺距为5,左旋。中轻公差带代号为7e,旋合长度为N组。



b.螺栓的画法

双头螺栓是圆柱杆两端都有螺纹的紧固件。bm段旋如被连接件中称之为旋入端,b段与螺母结合成为紧固端。当零件的材料不同的时候bm和d的关系亦不一致,

在装配图上,如果不用明细表,可以直接在图上标注螺栓规格,同时应该标注标准件号,在有明细表的装配图上只用引出线标注零件序号,然后以明细表中相关内容填写相关数据。

螺栓的标注及表示方法:M12表示粗牙普通螺纹,45表示不含螺帽厚度的长度尺寸(螺栓连接部分并不一定是全螺纹,其中也包含与螺纹尺寸相同的非螺纹部分长度)。同时还需要标明标准件号。

螺纹CAD图

c.螺钉的画法

螺钉主要分为连接和紧定螺钉两类。

首先,连接螺钉用于连接零件,一端制有螺纹,另一端为头部,按照头部形状的不同加以分类,在机械操作手册上有他们的画法。

开槽盘头螺钉(GB/T 67–2000)
螺钉的CAD
开槽沉头螺钉(GB/T 67–2000)

其次,紧定螺钉

d.螺母的标注

e.垫圈的标注

1.平垫圈

2.弹簧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