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ithub上创建项目主页

前言

因为最近想给自己的项目创一个网页显示我最近的工作,所以我使用了Github原生的gh-pages创建了项目主页

创建个人主页

为项目启用项目主页很简单,只需要在项目版本库中创建一个名为gh-pages的分支,并向其中添加静态网页即可。也就是说如果项目的Git版本库中包含了名为gh-pages分支的话,则表明该项目提供静态网页构成的主页,可以通过网址http://user-id.github.io/project-name访问到。

下面以用户gotgithub的项目helloworld为例,介绍如何维护项目主页。

如果本地尚未从GitHub克隆helloworld版本库,执行如下命令。

1
2
git clone git@github.com:gotgithub/helloworld.git
cd helloworld

当前版本库只有一个名为master的分支,如果直接从master分支创建gh-pages分支操作非常简单,但是作为保存网页的gh-pages分支中的内容和master分支中的可能完全不同。如果不希望gh-pages分支继承master分支的历史和文件,即想要创建一个干净的gh-pages分支,需要一点小技巧。

若使用命令行创建干净的gh-pages分支,可以从下面三个方法任选一种。

第一种方法用到两个Git底层命令:git write-tree和git commit-tree。步骤如下:

基于master分支建立分支gh-pages。

git checkout -b gh-pages```
1
2
3
删除暂存区文件,即相当于清空暂存区。
```$ rm .git/index

创建项目首页index.html。

printf "hello world.\n" > index.html```
1
2
3
添加文件index.html到暂存区。
```$ git add index.html

用Git底层命令创建新的根提交,并将分支gh-pages重置。

git reset --hard $(echo "branch gh-pages init." | git commit-tree $(git write-tree))```
1
2
3
4
执行推送命令,在GitHub远程版本库创建分支gh-pages。
```$ git push -u origin gh-pages

这样就可以在Github上托管自己的项目主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