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感

什么是主题感

什么是主题感?主题感就是对WordPress主题的一种对于渲染主题的文件以及这些文件在WordPress中的作用的联系。这个现在讲起来很费劲,你也可以在这个入门的结尾中了解到什么是主题感。

主题感并不是对代码囫囵吞枣

让我们想想数学和对数学的观感。如果你想让一个孩子通过卡片来牢记运算法则,而你却没告诉他为什么答案是这样。那么当他们没有记下答案的时候,小孩子就会问题不知所措。

numbersense1

举个例子,使用卡片来5+2=7是如何运算,这样结合事实的方法能够阐述事实。即使他们没有记下来答案,孩子也可以之后活学活用,来帮助解决他们可能在以后遇到的种种困难。

如何培养我的主题感

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了,你也差不多了。主题感会应用于你正在做的,做出精准而明确的决定的时候。举个例子,如果有人让你去设计一个汽车,你可能立马就知道你的设计中应该包含什么 - 引擎、框架、轮胎、窗户、尾气管等等。你可能不知道他们每个是怎么工作的,但是你一定能够解释,在你的设计中,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并且你也可以检查它们的质量 - 对于安全来说至关重要。你的驾龄也会引导你主题感的产生。

当你做以后的主题工程的时候,你也可以使用相似的方法。有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就是:我应该在我的主题中包含哪些文件?这些文件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我会在我的主题中有这一串代码?这串代码从哪来,到哪去?这串代码很落后吗?这串代码值得信任吗?

你不一定要了解每一行PHP代码的运行机理,因为他可能会变化很多次。更为重要的是,和车的设计一样,你一个能够阐述一个对你主题要做什么的宏观的理解。

这也就是说,你一个在培养宏观的感官中,做了下面事情之后,你的主题感就会更为敏锐。

知道WordPress的一些新鲜事

WordPress的代码都是在网站中随处可见,其甚至可以在离线,书本和杂志中见到。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你知道他们已经存在千年。同样的,当你检查一个WordPress代码样本的时候,那也仅仅是WordPress的惊鸿一瞥,并且也不一定是WordPress所必要的。

掌握WordPress的最新最新版本和主要新特性,你就能够很好的预估WordPress入门和插件的走向。为了跟上WordPress的步伐,你可以订阅WordPress新闻博客

把检查日期当作一种习惯

在看入门或者书本之前,你都必须首先检查其发布的时间。为什么知道WordPress更新了什么这么重要?因为这回帮助我们评估入门中的哪些部分还能够抓住时间的尾巴,并且仍能够对于现在的主题饭否。你可能知道,在主题中使用过时的代码是很危险的,因为黑客可以轻易的把代码的漏洞给挖出来。

如果你在主题中使用了过时的代码,这也并不是世界末日。有些插件,比如DeveloperTheme-Check就能够帮助你优化你WordPress主题的开发环境并且扫描你现在的主题代码。

对于开发者插件而言,养成符合安全规范listed in the Theme Security and Privacy Guidelines的习惯是非常好的。这个规范也可以在WordPress Codex中看到。查看这个列表,你可以找到你正在使用特性的参考。举个例子,关于数据验证和检查对于防止站点受到XSS攻击来说,非常有用。

当我们提及代码相关和及时性,我认为在列表中的第二项的原则是非常恰当的。

主题应该显示的执行主题选项以及设定而不是直接把结果硬编码到网站之中。

复制粘贴代码可能很快,但是这个方法不仅仅应用在了主题选项代码里了,同样的其不可以被其他人所更改。我指示想让你知道代码的及时性以及安全性的重要。

对于WordPress主题的一些必需元素的理解

大多数网站,不管是运行着WordPress还是没有,都通常由下面的部分构成:页头,主要区域,侧边栏和页脚。如果你把这些想象成一个组件,那对于你的理解来说是大有裨益的。对于一些块,比如页头,页脚,主要内容和侧边栏,你可能会在你开发的每个主题之中都会遇见。你要做的仅仅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把他们粘到一起。和WordPress的主题类似,一些诸如header.php、index.php、sidebar.php和footer.php都是块,因此,主题实际上就是一个你针对这些块勾践的一个完整的结构。

了解到这些必要的元素之后,我们就能够更好的培养这些感觉。如果你想快速查阅WordPress的类的话,你可以查看 The Theme Development page on the WordPress Codex

知道哪里能找到最新的代码标准和样例

http://codex.wordpress.org是一个研究WordPresshan函数和模板标签很好的起点。如果一个函数被废弃了,Codex页面上就会标记并且告诉你可以替换的函数。你也可以在这个清单里找到所有被废弃的函数。

WordPress主题审核团队有一系列的审核标准,这个标准确保了所有的主题都应该符合。这样就可以被WordPress.org买南非主题目录所收录。把你的代码和这些标准比对能帮助你保持最佳的体验。

最后,当你对某些事情感到困惑,你可以上一些地方提问,比如Themes & Templates。如果你更倾向于实时聊天,那么在irc.freenode.net上#wordpress的频道里,你也可以获得帮助。

当然,这也不是说在构建主题的时候,你必须墨守成规。反而,能够了解到你正在做的决定以及你为什么这么做是很机智的。

后记

这里你需要注意的点有:

  • 注意wordpress现在的情况
  • 知道最新版本的wordpress引入了哪些新特性
  • 注意所有wordpress教程的时间。把他和wordpress新特性的特征结合起来就能估计任何教程的相关性
  • 理解代码迭代很快,但是基础的组成件几乎是一成不变的
  • 知道最新的标准,这也能在评估教程的相关性时也很重要
  • 知道你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举个例子,每个模板文件是干什么的?如果你正要粘贴来自Google搜索的一大段代码的话,你是否知道这串代码在做什么?和现在的版本相容吗?及时吗?安全吗?你当然没有必要记下PHP代码中的每一行。因为你能够在宏观层次上架构你的代码才是更难得的。